首页 交流园地

不忘民建合作初心 助力恩施绿色崛起

信息来源:张伟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333

百年风华正茂,千秋盖世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政治宣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讲话既有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情回顾,也有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丰功伟绩的高度评价,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指明了方向。全体恩施民建会员聆听后都热血沸腾、倍受鼓舞。

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主建国会有幸参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深感使命无限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恩施民建要坚决做到:

一是要始终不渝坚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回顾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披荆斩棘完成一次次伟大的历史使命。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也是民主党派的共同选择。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七十多年前就选择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自始至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恩施民建自成立组织几十年来,坚守理想信念,紧紧围绕恩施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带领全体会员认真履职,服务社会,在民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在战贫战疫战洪中与中共党组织一起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二是要始终不渝保持“赶考必胜”的清醒头脑。从1921到2021年是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百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伟业的各个重大历史关头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韧性与最终胜利的姿态,既在于共产党先驱们强烈的忧患意识、全局观念、前瞻性谋划,更在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智慧与必胜信心。当年党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进入北平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是一种清晰的判断与必胜的信心。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窑洞有关“历史周期律”的对话,是一种自我清醒的认识、善意的建言。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必将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这就需要我们保持特别清醒的头脑、特别坚定的意志,锚定目标过关闯将的坚强信心,从而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将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三是要始终不渝保持“历久弥新”的合作初心。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牢记多党合作的初心,传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独特政治优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庆祝大会上,第一个受邀致辞的是民主党派,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爱国统一战线,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与合作诚意。过去百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倾洒汗水、泪水和鲜血的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凝聚心血、勇气与智慧的百年。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中,全体民建会员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团结的力量转化为多党合作事业前行的动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全体恩施民建人将在民建省委和中共恩施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加强对民建参政党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锚定恩施绿色崛起的宏伟蓝图,坚定不移推进“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大项目”战略,为助推恩施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恩施民建贡献。

(作者系民建恩施州委主委、恩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