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浅谈对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解

信息来源:汪东华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1319

6月3日至10日,全国政协干部第154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在北戴河全国政协培训基地举行,来自上海、安徽、湖南、湖北的地方政协组织的300余名政协干部(委员)参加了培训。这是我任政协委员以来级别最高的专门培训,非常感谢市、区两级政协给予的机会,我倍感珍惜,这是一场知识的盛宴,培训中心为我们安排的课程有理论、有实践更有交流。本次授课主要有十四五规划基本精神和重点任务,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路及其教育意义的政治理论知识,有全国政协工作创新与发展,有参政议政学习与实践,有认真贯彻中央对政协工作划时代的新要求,又有百年大变局和后疫情时代的国家安全专业课程,特别是山海关的龙头基地的现场教学让我感受到磅礴气势的同时,了解了长城的知识,感悟了长城的精神。

一个政党如何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关乎这个政党的性质,决定这个政党的前途命运和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对这一根本问题的深刻回答。协商议政想着人民群众,做到协商于民、议政为民。

本次培训以课堂授课、观看文献纪录片、小组讨论、现场教学、经验介绍、自主学习、撰写论文和学习成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授课的教授风趣幽默,用渊博的知识和深远的眼界对我们的思想进行了一次洗礼。在交流课上,我聆听了其他地区关于政协工作的好的做法,深感自己需要提升的还很多,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由然而生,深切感受到了未来履职的压力。下面浅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 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到“政协有意思、少干啥意思;干好才有意思、越干越有意思”

理想使人不懈追求,信念使人坚定不移。理想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首先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筑牢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认同和坚守,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次,通过学习政协理论政策,掌握了政协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重要内涵,强化了政协意识,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解,为做好本地政协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路及其教育意义对任何组织、单位、个人都有教育意义。今后要政协工作做到“政协有意思、少干啥意思;干好才有意思、越干越有意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可以说,矢志不渝的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始终贯穿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指引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政协委员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在这次培训中我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解,他强调政治参与和诉求表达,将政协理念贯穿于政协工作中,强化统战意识,始终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多党合作政治协商。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医疗行业工作者,除了从事本职工作以外,政协委员的身份给予了我关注民生福祉,参与社会调查,推动改革发展的机会。在加入政协这5年多的时间里,我经常在思考如何将正式的工作与本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听了蔡明部长分享如何参政议政,如何撰写优秀政协提案很有启发,可以把作为委员个人智慧与工作特色结合起来,围绕关系民生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此次全国政协第154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大会,既是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对政协工作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新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路及其教育意义,对依法治国文明建设、后疫情时代攻坚策略的重点部署,既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入了强劲动力。这就要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将这一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的拥护是党执政的最牢固的根基”。我们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年代是这样,人民倾其所有支持我们的革命;建设时期也是这样,人民使出全身力气投入国家建设;改革时期还是这样,人民群众放下个人得失而不顾,参与改革、支持改革;今天人民群众又以高昂的精神和斗志,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无论在哪一个时期、在哪一项事业中,都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也都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以政党的身份来进行的,可以说是作为参政党的内在属性。政党的参政议政既可以是在人民政协中的参政议政,也可以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途径。实施政协学习与实践,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基本精神和重点任务,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认识宪法的重要性,维护宪法尊严的决心和弘扬宪法精神的核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任务。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争做新时代优秀基层政协委员。

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发展政协事业,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便捷、法治生活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级党委、政府倾尽全力,调动最好的资源和力量,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谋划好政协当前及“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部署,就要我们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研,找出差距,寻求对策,主动承接上级政策,紧密结合旗情,与当地政府对接,研讨政协相关的工作内容,提高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研究落实具体的实施项目,为统战政协理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进而打造更多全国政协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新模式、新经验,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发展谋篇布局。

四、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要自觉拜师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最前线的社会实践者,是最能够感受时代脉搏跳动的,对社会发展过程中方方面面的问题症结也最有发言权。只有发自内心尊重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才能真正体会群众工作的真谛,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要用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把集中民智作为完善决策的关键。始终坚持把做好听取意见、广纳诤言作为做好政协具体发展的基础环节,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靶子”。充分听取基层单位和群众、服务对象的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吸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增强政协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五、始终根植于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奔着矛盾去、朝着问题干,把政协重点工作的推动,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呼声最大,反响最强烈的问题,在与上级领导沟通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争取项目支持,对能够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为更好做好政协具体相关的工作,提供一手资料。

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何实现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对我们来讲,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肩负起民主党派成员和国家赋予的“发展先行官”的重要使命,勇挑重担、主动碰硬,既要拿出政协具体落实的各项工作,将各级干部历来敢想敢干的拼劲、敢于担当的勇气,打破传统思维和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率先找出新办法、实现新突破;也要注重从细节上突破,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使政协工作始终紧跟发展需求、紧贴群众需求,在新时代中实现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因此,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我要主动担当,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推进政协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经过认真推敲、反复论证,行之有效的方案做法是要驰而不息、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坚决做到担当负责、主动作为。牢牢把握习总书记的要求和部署,不折不扣抓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进一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加快推动“十四五”发展目标。我们政协的每一个成员需时刻牢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用初心和使命凝聚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通过这次培训,实现了以学习增进共识、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目的。通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协委员交流,不但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兄弟姐妹的友谊;不但开阔了视野,还开阔了谋事干事的思维。这些让我受益匪浅,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必将产生深刻的影响。袁隆平院士说过“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我一定要做一名好政协委员!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铭记全国地方政协第154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的宗旨和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培育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用好政协大平台,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医疗卫生与大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民建硚口区委副主委,武汉市硚口区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