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砥砺合作初心 汲取奋进力量

信息来源:夏齐飞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46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深情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整篇讲话可谓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我在认真聆听、反复学习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可总体概括为“159”:一种“伟大精神”、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

一种“伟大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出伟大道路、创造出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写就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最大优势。

五个“庄严宣告”,豪迈宣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

九个“必须”,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时,特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令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光辉历史映照现实,殷切期望指引方向。作为一名受中国共产党多年培养的民建党派班子成员,我将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力量,从中共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从76年民建会史中砥砺合作初心,继承和发扬黄炎培、胡厥文等民建先贤在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始终与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力量。作为一名社会主义学校教师,我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平台优势,坚持“社校姓社”,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忠实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讲好统战故事,凝聚政治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共襄复兴伟业!

(作者系民建天门市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