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百年波澜同行路 历久弥坚初始心

信息来源:陈珺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616

从1921到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眸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辉煌历程,作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用76年的风雨同行锻造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真诚合作的政党关系,民建人经过反复比较、思考和实践,毅然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作为信仰依归,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患难与共”“道义相砥、过失相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政治信念,与中国共产党人风雨同舟,团结同行,谱写了多党合作的壮丽华章,成就了震古烁今的千秋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回望百年来多党合作史的一个个人物、一篇篇故事,不仅见证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各族各界人士献身国家的坚定信念和关键时刻的历史抉择,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不可动摇的领导地位,在历史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也必将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共同擘画出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

开天辟地初心闪耀

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关头,先辈爱国知识分子们毅然扛起扶大厦之将倾的重担:陈独秀、李大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成立中国共产党奔走呼号,毛泽东在橘子洲头湘江两岸激扬文字唤醒工农,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千千万万份担当作为的热忱汇聚成澎湃的救亡图存浪潮,于1921年应时之需、开天辟地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工人运动的发动、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推动中国革命走上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道路、到全民抗日救亡运动的展开等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初心闪耀,担负起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重任。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在重庆,由一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及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成立,他们由“实业救国”到投身政治活动,积极参加抗日民主运动,主张“建国之最高理想,为民有、民治、民享”,明确提出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初心,并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斗争,确立了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政治信念。从“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下关事件”等,到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建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赞成“五一口号”决议,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历史选择,从此民建人无比坚定走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正如民建创始人之一胡厥文赋诗所言:“党派今何似?长松附茑萝。百年生死共,痛痒共搔摩。”

改天换地大道同行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但面对一穷二白、民生凋敝的新中国,面对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外交、经济、军事上的严密封锁,如何建设新中国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全新课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之后进一步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格局。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力合作,对国家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中的重要问题共同协商。新中国的民建人提出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纲领,团结带动工商界人士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配合国家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探索奋斗,成功夺取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顺利完成了三大改造,成功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天换地成功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以雄辩的历史和现实彰显:我们不但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更加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翻天覆地 使命践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开启了一系列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试验与革新:摒弃一切教条主义,大胆推行改革政策,向外资敞开大门,搞活了中国经济……“春天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上演,深圳从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发展成为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外资流入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共产党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项建设事业协调可持续。这场全球经济史上最伟大的革命,翻天覆地,成果有目共睹令人惊叹,我国仅用了四十年的时间就一跃成为超级经济大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空前提升,民族复兴的梦想正逐步成真!

民建与时代同进,与中国共产党同行,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确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积极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民建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坚持把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民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就风险投资事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1993年,民建首提的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的建议得到采纳,这一制度确立为立国安邦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成为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民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践行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在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壮丽答卷上。

惊天动地 担当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惊天动地的历史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际形势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大潮中把握主动、担当作为,赢得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新时代的中国,多党合作的力量、团结的力量惊天动地:嫦娥五号、杂交水稻、深海探测、C919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奋人心。青藏铁路、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国家工程捷报频传。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网络购物引领潮流。长江经济带、港珠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生机勃勃。民建 “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一系列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各级两会的提案和建议,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政策,在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上不断彰显担当作为。

在党领导人民打响的脱贫攻坚战上,民建率先推动东部地区地方组织与重点扶贫地区的地方组织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促进支边扶贫工作更加有组织、有成效地发挥了作用,在“扶贫先扶智”、“产业扶贫”、“对口支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积极担当作为,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打赢了这场让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让8.5亿多人脱贫的大战,实现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千年夙愿。

在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下,党带领14亿中国人,心手相连守家护国,民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组织广大会员投入疫情防控战争,湖北省内共有90名会员不顾安危、坚定逆行,参与一线救护工作,共有1166名会员坚守生产建设一线,有效保障了各救治医院的正常运转和全省防疫安全。30个省级组织为抗击疫情共捐款8亿余元,捐献物资价值10亿余元。多党合作共同创造了人类抗疫斗争史上的伟大奇迹:新冠治疗免费!疫苗接种免费!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担当!

民建自成立76年来,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一代又一代民建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一路同行,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建会员也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发展壮大,会员总数由1979年的不足2万,发展到现在的21万,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76年的实践证明,民建所有历史成就的取得和优良传统的形成、发展,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建应始终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奋斗精神不变。

“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一直以来,很多人探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1946年得出结论,今天依然给人深刻启示的答案:中国共产党能!

百年大党以百年辉煌的史诗,引领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与进步,书写一个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彰显一个政党矢志不移的奋斗与探索。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理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民建武昌区文教支部支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