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重温百年党史 再续世纪辉煌

信息来源:陆嵘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1699

巍巍中华,泱泱大国,源远流长,千载辉煌。重温百年党史,述往事,思来者,顶天立地谈信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我有幸读了几本红书,在此浅谈感想。

读《红船精神》,学习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那年正值中国民主革命的热潮,仁人志士们积极谋求救国方略却苦不能得。直到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一位名叫卡尔·马克思的西方人的学说传入中国,1921年7月23日,来自世界各地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代表在上海召开会议,几天后,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但在当时看来,连报纸也没有报道,但,不可否认,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浓墨重彩的一笔。

读《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 在作者的旁征博引中,了解中国共产党从零开始创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终于成为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践中探索出自己的道路,民族救亡大业随之展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是党的正确革命方针;南昌起义、万里长征,是党与人民反对压迫的怒吼;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是党为国家民族的奋斗!

读《中共党史拐点中的人物与事件》,感同身受当年的艰险与困苦,被革命先烈卓越的智慧和无畏的勇气折服,披荆斩棘的每一幕都让人胆战心惊,让我们更加珍惜如今的太平盛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民族救亡的道路上,党付出了不可估量的代价,毛泽东同志这样说过: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干这样的大事。

读《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在党的历史故事中深刻理解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党成立之初,就树立了这样的理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当年的初心与使命,党一直铭记并践行着,民主革命为此,新中国成立为此,对新中国的建设更是为此!

读《榜样的力量:奋斗精神代代传》,在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感人至深的故事里,明白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世界之东方站了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飞速发展。从社会主义改造到两个一百年计划,从“马列毛邓”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两弹一星”到东风呼啸,蛟龙潜渊,北斗列阵,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从改革开放到奥运会,世博会,进博会,中国正在大步迈向世界的潮头;从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到王海、张定宇、钟南山、张桂梅、陆元九,从中央组织到基层个人,党始终为国家与人民不懈奋斗着!

读《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学习百年大党的非凡历程和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再了解百年大党如何长期执政,让我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党从人民中走出,以人民为根基,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谋福祉,一刻也不停息。建国前,时局未定之时,土地改革已经实行,打破千年封建桎梏,使百姓成为土地的主人;随后而来的,家庭联产承包制、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时至今日,扫黑除恶、脱贫攻坚。

恰似百年风华正茂,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而今我们的党正立于百年之交,回望过去,有牺牲,有血泪,有累累硕果,更有先辈们如钻石一般的精神值得我们纪念和传承;展望未来,有困难,有挑战,更有更加激动人心的成果等着我们拼搏采摘。新时代的接班人们,让我们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于时代的潮头,拼搏奋进,开创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民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