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武汉会员袁崇昊奔赴广州参加抗疫战斗

信息来源:黄献华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1524

袁崇昊,民建武汉市青山区会员,一位在疫情的紧急情况下不顾虑自身安危,不自虑凶吉,一心赴救的仁心医者。

2021年6月中旬,广州的疫情形势发展越来越严峻,各区的高风险封闭地区的包干到户,出行的管控升级,逐家逐户上门核酸的检测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专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不分昼夜地连续奋战,守护在战疫的第一道防线。其实自5月25日开始,袁崇昊就奔赴广州,和他的同事们一直战斗在高风险区一线。高温、雨淋、暴风让很多参与抗疫的志愿者中暑、病倒,如此艰巨的任务、恶劣的外在客观环境,让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都消耗了大量的体能。

在6月11日下午的一次出征高风险地区的任务中,医疗队随行的两位女志愿者在30多度的高温下晕倒了。抗疫突击队的骨干核心专家成员、主任医师袁崇昊听到紧急呼救后,立即奋不顾身,几个箭步冲到两位女志愿者身旁,俯下身为她们开展徒手急救:手掐人中穴,推印堂、太阳穴,点按合谷穴。这套平时看似稀松平常的急救手法,在疫情肆虐的时刻对于施救者来说可谓是危机重重,因为晕倒的被救者为了保持呼吸顺畅需要除去口罩等防护物品,而施救者为了精准的拿捏到急救的穴位也需要除去厚重的手套。在疫情高风险地区进行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受病毒感染的风险可想而知。

但在性命攸关的紧急关头,袁崇昊没有顾及个人安危,第一时间给两位志愿者徒手进行急救,为两位志愿者的生命转危为安争取了极为宝贵的时间。这种对待病人皆如至亲的大医精诚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

其实,这只是袁崇昊在抗疫大战中的一个小插曲而已。早在2020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当时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普仁医院疼痛康复中心副主任的袁医生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身先士卒加入抗疫前线先锋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救死扶伤,毫不退缩,奉献爱心,并积极捐赠并组织爱心捐赠工作,谱写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抗击疫情激动人心的篇章。

2020年12月1日,民建成立75周年全国优秀会员和先进集体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民建武汉市委员会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包括袁崇昊在内的22名民建武汉市会员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袁医生带着他精湛的医术,以及在危急关头从不瞻前顾后、自虑凶吉,无论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的大医精诚之心,不怕生死,不惧高温、狂风、暴雨,继续奋战在广州的抗疫第一线。

袁崇昊是千千万万奋战在广州乃至全国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缩影,也是民建会员中以专业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的代表。有着千千万万这样的守护者,让人对广州的抗疫之战旗开得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