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廖世春:战疫战贫展赤诚

信息来源:民建鄂州市委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2265

廖世春,民建鄂州市委委员、企业二支部主委,鄂州市政协委员,现任湖北楚禾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20年,连续两届荣获“民建全省优秀会员”。一直以来,他牢记民建会员身份,勤奋履职,展现了民建人良好的形象和担当。特别是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他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与时间赛跑,为生命驰援;在疫后重振最迫切的关头,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开辟疫后重振新局面;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他不遗余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两手抓,为许多家庭插上了圆梦小康的翅膀。他以一名民建人持之以恒的凡人善举,书写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时代华章。

疫情防控显赤诚——他带领员工逆行出征、生命驰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廖世春忧心忡忡。2020年2月3日晚,廖世春收到合作伙伴发来一则消息,称火神山医院需要做防火封堵,但目前没有企业接收,希望得到支援。他立即将这则消息发在公司工作群中,号召大家尽所能支持火神山医院建设。群内顿时沸腾了,大伙纷纷要求参加。

这其中,有廖世春的堂弟和妹夫,还有一起长大的发小,他不免有些担心。此时,疫情防控正处在焦灼对垒阶段,逆行去武汉的风险不言而喻。但他没有迟疑,他和同事们说,只要“医院需要、疫情需要、国家需要”,就应该发挥企业优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时间就是生命。在他的号召下,葛店开发区附近的公司员工迅速集结。当日上午10时许,在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工作联系函后,楚禾公司的员工立即开着载满了防火材料的物资车从葛店开发区前往火神山医院,无偿援建了价值5万元的防火封堵材料及施工工程,得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高度认可。

施工工程完成后,他承担了返回人员隔离的所有费用,还参照火神山医院项目其它施工队伍,为参建员工支付了生活补贴。

数额不菲的支出并没有阻断他参与疫情防控的步伐。2月14日中午11:30时许,楚禾公司又一次接到了雷神山医院防火工程的求助。这次公司员工汪梦、廖世满等人也主动请缨,于当日下午14时许抵达施工现场,并迅速投入施工,工作至次日凌晨3点。2月15日天不亮就早早去了施工现场,顶风冒雨作业,完成了价值10万元的防火封堵材料援建工程。担心运营过程中维保工作需要,2月18日,又为雷神山医院项目部捐赠一批防火封堵材料。雷神山医院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说,见过拼命干活的队伍,没见过完工后还又回来的。

此外,他还在疫情第一时间,以公司名义向鄂州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并以个人名义通过民建中央企业家会员培训班四期班捐款5000元,他还倡议民建中央企业家会员培训班同学联系爱心企业为医院捐赠价值了19.8万元的医疗器材,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疫后重振展身手——他带领企业逆势上扬、化危为机

疫情期间,他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要求,企业停工3个多月。一些管理层和企业老员工体贴企业难处,主动提出降薪。廖世春一一谢绝了,他告诉企业员工,办法总比困难多,有国家和兄弟省市的“搭把手”“拉一把”,有省、市和开发区的一揽子惠企政策,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总会渡过难关。他向大家承诺,除员工个人原因外,即使遭遇再大的困难,也不裁员不降薪。

2020年,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企业未裁员未降薪。与此同时,他还担责任、扛风险,扩大生产规模,延展经营领域。投资建立企业研发中心,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享高校院所科研平台,加快研发生产绿色环保、水性可降解、烟气无毒、使用寿命长的防火阻燃材料产品。

廖世春还积极向全国各地、各行业拓展业务合作,获得了电缆防火封堵工程、消防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机房装修工程等一批项目。同时,他还拓展经营范围,销售的凝汽器系统高效节能保压设备、真空泵、水泵、阀门等机械设备广泛运用于神华集团、华能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等大型央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疫后重振,他常和公司管理层说,这两年是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国家号召、地方需要,全力把生产经营做好,就是对国家和社会最大的贡献。在他的感召下,公司员工普遍主动放弃了年休,积极调整经营管理模式,踊跃为企业发展献智献策。

疫情后,公司陆续进入了风电、地铁、机场等新的市场领域,并与武汉理工大学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在2020年11月取得了高新企业认证。

在他的带领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发展实现化危为机。2020年,企业实现逆势上扬,订单增长48%,稳步走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

决战贫困抓关键——他带领困难家庭敢于追梦、勇于圆梦

他牢记民建会员身份和支部主委责任,坚持扶贫助困,努力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爱学习,也深知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他坚持每年拿出2万元,与四川、鄂州等地贫困家庭青少年儿童结对助学。2020年9月,他到鄂州市汀祖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学校捐助1万元慈善助学金购买课桌,帮助改善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他喜欢孩子们纯净的眼睛,希望让他们的眼神里充满希望,也坚持纯粹扶贫助困,拒绝借捐赠为其个人和企业组织形象宣传。

他希望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于是不惜成本、不计付出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助困。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是省级贫困乡镇,他以蓝莓产业为依托,在2016年、2018年累计捐赠蓝莓产业扶贫资金7万元,推动蓝莓产业发展,帮助近百户群众脱贫。在涂家垴镇脱贫后,他又响应号召,将视野转到推动乡村振兴上,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11月,他向涂家垴镇沙咀村捐赠2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以贯之勤履职——他带领会员建强支部、奉献社会

自加入民建组织以来,廖世春就倾注了对组织的深厚热爱。他自觉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遵规守纪,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注重维护个人和民建组织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他积极主动参加会内各种集体活动,将组织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做。

2020年7月初,他在出差返汉途中突感腹部疼痛。司机匆匆将他送往医院。7月21日,他在同济医院做了胆囊摘除手术后出院。此前,支部定于7月24日要去鄂州市光荣院开展慰问活动。得知了他的情况,其他会员建议取消或改由支部其他同志带队前往,但他想到因为个人原因改变支部活动有些不妥,于是在出院第3天,克服身体不适,带领支部会员前往鄂州市光荣院慰问。

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也到了预期效果。一直以来他都是这么做的。无论是普通会员,还是自2016年起担任鄂州民建企业二支部主委,他都坚定履行作为会员和支部主委的责任。他多次组织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2017年、2019年,他分别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组织民建企业二支部十余名会员赴上海、南京、嘉兴黄山、镇江等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在2016年至2020年中4次荣获先进支部称号。

十多年来的努力,成就了他的事业,他却常说,是民建成就了他,是时代给了他发展事业的机会。他表示,企业发展、他个人创造社会价值在路上,他在民建支部中履职、奉献社会也在路上,他将执着前行,不负民建组织信任,不负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