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民建武汉市委开展温暖工程“火凤计划”公益活动

信息来源:刘文强 张剑萍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1310

6月10日,民建武汉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武汉民建温暖工程“火凤计划”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续航。此次“学党史、办实事、爱与阅读同行”公益活动由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李春生协调省律协未保会、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省新华书店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爱与阅读同行”捐赠图书和新未保两法法治讲座活动,旨在关爱和鼓励未成年学员学习党史、学习法律、学习技能,做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34名未成年服刑人员与管教民警干部在监区内电教室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此次活动。民建武汉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汪东华和江汉区法经支部会员张剑萍全程参加活动。

李春生作为“火凤计划”的发起人组织协调省教育厅、省新华书店集团再次向未管所捐赠了5万元图书。“火凤计划”是2009年由湖北省律协未保会组织委员和志愿律师参与,李春生依托民建武汉市委设立的“民建慈善关爱基金”为平台,吸引民建企业家、爱心人士加入,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持续开展温暖工程“火凤计划”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和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前2017、2018年已成功举办了两场图书捐赠活动,累计捐出15万元图书。

在直播连线互动阶段,未成年服刑人员代表发表感言,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他们的记挂和关爱;随后,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读书宣誓仪式,表示: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读好书、爱读书;最后,未成年服刑人员表演诗词朗诵、唱红歌等节目,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李春生在讲话中勉励学员,在监狱里加强思想改造,加强知识学习,将刑期当学期,学文化、学法律、学技能,做“学习好、身体好、改造好”的新三好学生,刑满释放后顺利地融入社会。他签名送“法”,将自己主编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选编》送给未成年学员代表,鼓励他们带头学法守法。

随后,未保会志愿律师刘飞志为未管所民警、法治教育宣讲员和未成年学员宣讲今年“六一”生效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刘飞志重点结合案例,介绍了新修订两法的立法变化、制度完善、新增条款,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干预和严重不良行为矫正等内容,受到大家好评。

如本次活动一位帮教少年代表做的视频发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教激励着我。在今后的改造过程中,我会怀着一颗感恩、求知的心积极改造,回馈社会!”火凤计划也正持续不断地帮助他们重迎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