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恩施民建会员吴双清著作《水稻品种抗稻瘟病全程监控技术研究与应用》出版发行

信息来源:刘红梅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1629

近日,从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获悉,恩施民建会员吴双清著作《水稻品种抗稻瘟病全程监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由该社公开出版发行。

吴双清,民建恩施州直二支部会员,正高职高级农艺师, 湖北省恩施州农业科学院植保土肥研究所所长。扎根恩施山区从事农业科研工作35年来,充分利用恩施山区独特的生态地理条件,专注水稻品种抗稻瘟病鉴定技术研究30余年, 特别是2011年以来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的支持下,通过收集、整理、总结和分析著者30多年来特别是参加水稻产业技术体系10年来专注水稻品种抗稻瘟病鉴定技术研发的资料和数据, 历时3年完成了本书的撰写工作。

该书首次公开提出了“稻瘟病菌致病性时空假说”, 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和完善了湖北省和武陵山区水稻稻瘟病全谱生态模式菌群;首次建立和完善了系统圃、活化圃、主鉴圃、辅鉴圃和生态圃5圃网络体系;首次筛选确定了监测品种、活化品种、诱发品种和指示品种等系列检测品种;首次建立和完善了一套水稻品种抗稻瘟病全程监控技术标准;为开展农作物品种抗逆性鉴定提供了一个通用模式;且该技术已成为保障国家武陵山区和湖北省水稻生产安全的技术支撑以及提高我国水稻抗病育种水平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吴双清30余年来专注水稻品种抗稻瘟病鉴定技术研究,获农业部、湖北省和恩施州科技成果奖励10项,各级政府荣誉表彰30余次,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著10 部,制订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3个,撰写国家武陵山区和湖北省水稻品种抗性鉴定汇总报告30余个,湖北省水稻区试考察报告20余个。

他先后被授予“2012 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7 年度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 ”“首届恩施州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州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其专注而执着的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他开拓创新、科技报国的本色以及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和全力以赴、大爱忘我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