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邬毛志:创新加速度 擘画新蓝图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5864

时间,似白驹过隙奔流向前,但唯有回眸时,才会惊觉其中的巧合与深意。

2002年,是我国工程建设史的关键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西气东输工程开工,长江三峡工程导流明渠合龙,国家三大工程全面实施!同年,一名具有战略眼光的实干家,创办了一家以勘察设计为主业的工程公司。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对将创新链和智能链融入工程建设产业链提出更高要求。而这名睿智的企业家,通过十九年战略布局、技术创新和砥砺打拼,一手将企业发展成甲级资质、技术专利、软件著作等综合实力,在业界遥遥领先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他,就是民建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企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湖北建科科技集团的董事长兼创始人——邬毛志。

黑马·宝马·千里马 华科博士的技术傲骨

说起湖北建科,同行无不竖起大拇指,赞美“这是湖北出的一匹黑马!”十九载筚路蓝缕,已成为甲级资质最齐备、产业链完善、行业覆盖面广、研发实力雄厚、国内领先的勘察设计行业综合性大型民营集团。旗下七家子公司,全国分布四十多家分公司。综合实力在设计行业民营企业中已位列湖北第一,国内前五!

建科是“2020年度湖北省建筑业重点培育企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勇多次在重要会议上点名表扬: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这块,建科在全省做的都是标杆!

这样一家标杆企业,创业路上充满艰辛。

2002年,邬毛志39岁。作为机械工业部第三勘察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他拥有长年钻研、实践积累的技术特长,生活却一贫如洗。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毅然决定创业。

2002年5月,邬毛志在汉口利济南路供电技校租了四间房,并从二手市场购置家具,就此开启创业之路。同年8月,即获湖北省住建厅颁发的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三级资质。他有满满的才华与雄心,然而公司的发展一开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公司知名度小,创业伊始接的都是小项目。

是金子总会发光!2003年3月,机会悄然而至,中国十五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十五冶”)相关负责人找到邬毛志,探讨安徽安庆电厂的方案。原来,中国十五冶以500万中标“安庆电厂一期工程F标段煤场地基处理工程”,却发现在现设计方案条件下,该项目500万元做不下来。相继找了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中国轻工业武汉设计院、中南勘察设计院报方案,结果报上来的区间是800万到1500万,都说500万做不了。十五冶负责人焦头烂额之际,中南勘察设计院专家推荐了邬毛志,说这名华科的博士能帮上忙。

邬毛志接到任务后,淡定表示,一周内能出结果。经过几天测算,他打电话给十五冶负责人,表示300万就能做好,并创新性地提出自己的方案——采用CFG桩、石灰桩、地基土三重复合地基处理方案!对方喜出望外之余又心存忐忑。一周后,邬毛志抵达安庆做汇报,面对20多个专家的质疑和发难,他不疾不徐,摆理论、展依据,经过一上午舌战群雄,彻底打消了专家们的顾虑。邬毛志成为项目负责人后,凭借自身深厚的岩土工程和结构工程功底,成功在预算内完成该项目,也彻底折服了中国十五冶——这家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管、具有特级总承包资质的大型国有施工企业!

英雄惜英雄,十五冶又把邬毛志推荐给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的上层,参与该公司二连铸生产区地下车间改造工程。当时与湖北建科同台参与方案竞争的,还有马鞍山钢铁设计院和江苏省冶金设计院,他们踌躇满志,提出“人工挖孔桩托换技术”的方案。但新兴铸管董事长的要求是“车间内一寸土地也不能让给你用。”马钢院的专家断言“美国人来也做不了,难道能用直升机将上部车间吊着?”并拂袖而去,江苏省冶金设计院的专家也提包离开。

“这位同志有何高见?”面对新兴铸管董事长的询问,邬毛志提出“杯口基础能不能借我用?”,得到肯定后,他侃侃而谈自己的方案——使用微型钢管桩托换技术,用一百多根微型钢管将一个柱子抬起来,并采用滑膜技术从上往下滑。董事长迅速拍板,要求副总赵华跟邬毛志详谈。这个国内首创、首次将微型钢管桩引入基础托换,并扩充地下空间设计理论的亮点工程,让建科名声更上层楼。

就这样,邬毛志从零开始,凭自己扎实的专业、真抓实干的精神,成功设计一个又一个高难度项目,一步步向业界展露“黑马”的英姿、“宝马”的实力、“千里马”的后劲。他用实践贯彻了“设计彰显智慧 建设铸就辉煌”的企业理念,也收获无数肯定和推荐!

创新·资质·国家战略 洞察“时空”的艺术家

回顾创业,邬毛志掷地有声:“创业难,但做什么事不艰难?当时为了赶工期,天天熬夜。一边赶设计,一边驻现场。白天处理事务,晚上赶路。有时一张行军床,一天24小时在现场!”

但这么苦,他没后悔过,坚持的理念、原则、战略从来没动摇过。

“关注全国两会了吗?‘十四五’规划里,‘创新’这个词出现了165次!很明显,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首要任务!前不久,建科的成果获得湖北省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但我要说的是,建科不是今年才关注科技创新。建科从来不是投机者,建科一直都是战略家!”

“从创立起,建科的定位就不低端。我们一直紧跟国家战略,业务拓展一直辐射全国,一直瞄准各个行业的标杆而努力,一直在提升我们的企业资质和技术实力。如果没有当年的布局,这四个‘一直’,不会有建科的今天!”

在邬毛志的带领下,建科集团高歌猛进、成为甲级资质最齐全的民营企业代表。拥有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资质,工程设计类甲级资质20余项、乙级资质10项,工程咨询、造价、施工、总承包、监理、检测等资质15项,并有望在年内获得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

坚持创新驱动,在工程勘察设计领域不断研发。建科拥有有效技术专利百余件,软件著作权十数项。主编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三项,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二十余项,参与地方标准十余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优秀勘察设计及咨询奖三十余项,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经营企业哪能闭门造车?企业发展脉络只有跟国家战略走,才不会偏移。国家支持的方向,就是建科不断调整、全力适应的新方向。紧跟国家战略,向其他同行学习,才是建科调整战略时掌握‘时空’——时间和空间的秘诀。”邬毛志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心得。在他的部署下,建科的发展轨迹与国家战略密切重合。

2014年,国务院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建科集团响应号召,参与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保障房等项目的对接工作,全面布局建筑设计领域市场,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2016年,《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村镇污水处理市场剩余空间超1200亿元。建科加快环境设计资质升级步伐,做大做强环境业务板块,改组环境资源设计院和湖北建科生态资源工程有限公司。

2017年,公路交通“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加大对贫困地区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建设的倾斜支持,完善“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布局。建科加大对交通规划设计院的扶持,引进公路行业高端技术人才,加推高速及一级公路业务板块,积极投入农村“四好公路”的建设。并于2018年取得公路行业四个专业甲级资质。

2020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等13部门明确要求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绿色建造,促进建筑业绿色改造升级。2021年,建科的“基于绿色理念岩土工程勘察若干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第三届湖北省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

履职·扬善·正能量 多重身份下的同一初心

十九载砥砺打拼,建科集团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从最开始租用100平米的办公室,发展为在寸土寸金的光谷,坐拥数千平米办公区;从2名创始人,发展为拥有2000多名员工;从名不见经传,发展为屡获湖北省民营企业100强、湖北服务业企业100强、湖北省优秀企业(金鹤奖)、武汉民营企业100强……

作为建科集团的创始人,邬毛志有多重身份——

任职湖北建科科技集团董事长,他以战略眼光一手将建科发展为规划、建筑、交通、城建、环保、能源、工程总承包、检测监测等八大板块协同发展的典范,并开启了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的新征程!

身为湖北建科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他硕果累累,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主持完成的多项研究成果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评价一等奖……

在多个全国性行业协会中担任要职——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中国煤炭建设协会勘察设计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公路勘察设计协会理事等,他参编多项国家标准,切实为行业发展献智献策!

身为民建武汉市企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他积极参加民建各级组织开展的专题讲座、教育培训活动、实践民建会员责任。提出的社情民意调查《关于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方面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纳,课题调研《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的建议》被民建中央采纳。

身为光谷三支部主委,他团结会员,组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将三支部建设成具有光谷特色、光谷活力的民建基层组织。

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博士企业导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名誉教授,他一片丹心,不断向高校输送企业资源,加深校企合作的深度及广度。

身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参与湖北省住建厅举行的“精准扶贫,携手同行”慰问活动,为孝感市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捐款。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他发起爱心捐款倡议,捐款391000元支持疫情防控。

身为一名和善的长辈,他以“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为座右铭。不计回报地帮助、提拔后辈。鼓励年轻人奋发有为,给出个人求学、升值建议。

……

不同身份,同一使命担当!邬毛志就是这样积极履职,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民建事业发展,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也获得无数荣誉——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行业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推举活动“优秀企业家”、第十八届武汉市优秀企业家……

鲲鹏展翅,昇腾万里。相信建科集团会在这名富有战略眼光、炽热情怀的企业家带领下,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