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大冶民建会员在市政协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信息来源:段佳兴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2578

3月24日上午,大冶市政协召开2021年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会议,民建大冶总支主委石细应与四名会员一同参与了本次专题会议。

会上对8名市政协2020年度优秀信息员进行了表彰,其中3名民建会员:左传圣、章德权、李艳红在列。会上宣布了大冶市2021年度信息员名单,共35人,其中民建会员6人。左传圣、章德权做优秀信息员经验交流。

左传圣分享了自己2017年来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方面的经历,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8篇,部分被全国政协、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湖北省政协、民建黄石市委会等单位采用。他分享了社情民意成形的过程,一是要接地气,注重调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讲真话陈实情建真言,不添加个人主观色彩,坚持原汁原味反映实情;二是要通过由表及里的分析,让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升华;三是紧紧围绕某个时期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他结合自己近期提出的《加紧完善农村改厕后农户粪污处理的建议》《建议发挥大数据功能、降低居家养老风险》等社情民意信息,深入浅出的剖析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章德权指出参政议政最佳途径就是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察民情、听民声、抒民意。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一是要弄清楚我们反映社情民意主旨应是通过摆问题、提建议的方式,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加科学地决策,推动相关问题及时、有效、妥善的解决;二是反映社情民意时,事实忌模糊求客观,立场忌激进求端正,语言忌偏激求中肯,同时,一事一议是最好的,即找准一个问题,分析问题症结之所在,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思想上要重视,凡事只要思想上重视,就一定能会所收获;四是要学会做“有心人”,我们身边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是一条信息的灵感来源,要及时抓住那一瞬,再经过自己的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一篇好的社情民意就可以“出炉”。章德权结合自己写的一篇被省政府采用的《关于加强基层药品贮藏运输和销售监管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分享了自己切身的心得。

两位委员的发言得到了在场领导的一致肯定,大冶市政协副主席肖素珍高度评价了两位委员在社情民意方面的工作成绩。

会后大冶总支主委石细应迅速召开了碰头会议,他指出,2020年民建大冶总支的社情民意与宣传工作在全体会员的努力和支持下取得了夺目的好成绩,为2021年的工作奠定了好的基调,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在社情民意与宣传工作上应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社会基层,确保信息宣传工作切实反映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大冶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