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听武汉民建代表委员讲述一年履职故事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2072

2020年,武汉全市上下爬山过坎、攻坚克难,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武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开局之年,2021年武汉市两会召开之时,听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心中的一年履职故事。

市人大代表、民建武汉市江夏区委员会副主委、江夏区文旅局副局长胡静:持续关注并补强婴幼儿托育“短板”

去年,我关注“一老一小”问题,提出了关于推进我市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的建议。此前,通过参与相关调研,我发现,在开放二孩政策后,居民们对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大增。托育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二孩政策实施的效果。

一年来,我和市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随着建议办理的有序推进,成效显现:推动顶层设计,我市提出,将托育工作作为民生“补短板”内容重点推进,拟成立由市卫健委、市发改委等1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全市婴幼儿照护联席会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我市专列了托育专项地方债,用于各区开展托育机构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全市已有4所中职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并在市属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培育专业人才,提升行业质量。

今年,我还将继续关注这项工作,推动武汉市尽快出台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标准,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力争让婴幼儿托育不再难。(记者汪峥)

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委员、尚格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珺:我为大型场馆建设建言获采纳

2020年武汉市两会上,我提了两条建议:其一,推动武汉成为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其二,将武汉打造为全国房车露营示范区。

一个大型现代化场馆建成之后,对人流、物流等方方面面的要求都非常高,因此,场馆在启动建设的同时,应同时启动包括餐厅、酒店等在内的配套设施建设。这样,场馆建成之时,也是配套设施投入使用之时。否则,就容易造成大型场馆变为城市“孤岛”的效应,令场馆的使用效能大大降低,并降低使用者的体验感。

我的建议和观点引起黄陂区政协的重视,他们找到了我,我提出,希望盘龙城计划建设的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在建设之初就同步启动配套设施建设。现在,在黄陂区推动下,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配套设施与会展中心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成。我希望这个世界级综合性会展中心建成之后,不仅能够促进黄陂区空港经济的腾飞,还能给武汉市会展经济带来一个新的机遇,为武汉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记者张珺)

市政协委员,民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主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何兆忠:城市5G运用场景取得新进展

去年,我在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领导下,围绕“抢抓新基建机遇、促进城市新一轮发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推进5G应用进一步发展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举办5G创新应用大赛、鼓励开放5G应用场景等。

尽管建议提出的时间并不长,但我明显感受到,如今,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产业发展和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的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新的进展,5G运用的场景也越来越多。比如:武汉百牛公司协调捐赠的百度无人运输车,搭载了5G远程无人驾驶技术,疫情之中,完成了东湖高新区流芳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的运输任务。还有武汉依迅电子综合运用5G通讯、北斗定位和红外测温技术研发制造的自动测温仪,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大范围应用。

今年,我将聚焦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记者刘睿彻)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市民建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