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站在历史这边

信息来源:王晓恩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3623

滚滚向前的历史总是向着代表正义、真理、进步、光明的这边前进。诞生于抗战结束、服务于国计民生、发展在改革开放、壮大在上世纪末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正是爱国工商界人士站在两个中国的命运决战的历史转折中应运而生。走过风风雨雨、曲曲折折的75周年,民建作为始终把自己放在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心同德,与中国人民紧密相连。

一个民主党派的正确抉择决定了在历史潮流中的方向。1945年12月16日,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知识分子和爱国企业家在重庆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大决战中,它始终紧跟中国共产党,扛起“民主建国”的大旗,强烈反对国民党独裁政权,积极参加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民建的积极作为唤醒了工商界人士对新中国、新生活、新时代的向往,一大批知识分子和爱国实业家以各种方式不断唤醒民众,让更多的城市手工业者、中小工商人士团结在一起,用经济斗争的方式源源不断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事业,书写了民建历史上光荣的一页。值得欢欣鼓舞的三件大事让民建成为民主党派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一是948年5月,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二是1949年1月,民建负责人同其它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建立新中国贡献力量。三是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有作才有座,有为才有位!”一个民主党派的主动作为决定了它在人民心中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民建先后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

建国伊始,新中国面临着两条战线的决战,对内国民党残留势力在上海等地发动经济破坏,对外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在朝鲜半岛发动战争,这是新中国立国之初最大的挑战。民建发动工商界人士,积极支持各级政府的反击经济破坏战和抗美援朝战争,用实际行动进一步赢得了人民的支持。

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民建组织推动会员和民族工商业者学习并贯彻过渡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配合作用,为奠定新中国工商业基础培养了强大的后援力量。

“心界决定眼界,眼界决定视界!”顺时代而动、顺民心而为是一个民主党派在历史发展时期的成长要素。改革开放初,民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来,从此民建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参政议政,与工商企业界致力于文明建设、经济发展、联谊发展、参与公益中,希望工程、98抗洪中都贡献出了民建的力量,成为改革开放工商企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应时而生,顺势而为,在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面前,民建也主动号召会员和工商界企业积极成为助力者。从农业工厂的建设到扶贫产品的销售,工商界企业积极参与,完成了原始农产品到快速消费品的转型,各类网红速食食品的消费热潮背后有着民建的力量。

岁末年初,当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席卷神州大地,危机华夏儿女的时候。民建恩施州一百多会员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为恩施州三家医院捐赠急需的医用空气消毒机共计20台,民建会员企业更是以自身优势,积极筹措物资,以各种方式向社会捐款捐物或者提供服务。我们民建人,有抗争在防疫一线的张静、张祥、杜娟、饶春艳等医护人员;有积极联络渠道,筹措物资的赵娜、周和学、李少、张云生等企业家;有整个春节坚守岗位的刘琦、卓万俊、吴军、沈娟等同志;有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加班加点及时调配善款物资的胡心木老会员;有因年事已高社区并未安排义务防疫岗位但仍然坚持自购消毒物资参与楼道清洁消毒的党恩成老会员;还有无数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工作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会员。我作为一个2019年入会的新会员,每天都在接受老民建会员以身作则的震撼教育,教育我什么叫争做实事,什么叫会做实事。

12月26日,当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召开,在“十三五”圆满收官之际与“十四五”顺利开幕之时,民建又站立在历史这边,谋划新时代里的新作为,完成新使命下的新课题、发挥新常态下的新作用将成为民建的新任务。回顾民建成立以来的光荣历史,作为民建成员,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更有作为站在历史这边,为实现中国梦跑好接力赛,用责任和担当、奉献和力量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作者系民建恩施州直一支部会员)